新浪历史 史海钩沉

万历年间太监纳贿导致公主守活寡

新浪历史

关注

痨病鬼梁邦瑞当上驸马,但久病的他身子太虚,以至在婚礼上支撑不住。婚后,驸马爷卧床不起,拖了个把月便一命呜呼。可怜的永宁公主从未过上夫妻生活,即变作未亡人,郁郁寡欢度日,几年后也随夫而去。可叹她到死还是个处女!

资料图资料图

                            作者|乐朋

政刑弛紊,买官卖官公开化,行贿受贿蔚成社会风气,即谓贿赂公行。贿赂行市上多的是权钱交易,其中却不乏离奇怪事。本文四则贿行,可供一阅。

黄巢以贿制胜

《资治通鉴》二五二卷,载有黄巢以贿制胜之事。时值唐僖宗在位,驻屯信州的黄巢起义军中瘟疫流行,死亡惨重,实力大减;追剿的张璘部官军紧追不舍,形势殆危。为脱困境,黄巢使出缓兵之计。

他派人用黄金收买唐大将张璘,又向唐军统帅高骈送上降书,并请其向朝廷保奏。爱“称藩纳贿”的高骈开始不肯,但又想在收得黄金后诱敌深入,一举歼灭黄巢以争首功,就答应黄巢请降授官。此时,各路藩镇兵马陆续抵达淮河以南,准备助高骈合力围剿;可高骈担心别人抢功,便上奏朝廷,称草寇灭在朝夕,不劳援兵,请他们回师吧!唐僖宗准其所奏。得到喘息机会的黄巢军,侦知朝廷援兵已北渡淮河,就立即与高骈断交,下达战书。盛怒的高骈即令大将张璘迎战,结果一败涂地,张璘被杀。黄巢起义军声势大振,挥戈杀向长安。

刘豫贡贿称帝

以贿赂买官、固宠,史不绝书,但要说用行贿来买皇帝做,这事就太怪诞了。《宋史纪事本末》载,“大齐”皇帝刘豫在大名府南面为君,确与贿赂有干系。

刘豫年少时品行不端,做过“三只手”。北宋宣和六年,金兵南侵,河北提刑官刘豫弃官而逃。南宋建炎二年,刘豫知济南府,金兵又打过来,苦于攻城不利,就派人召降刘豫。刘豫见利忘义,把抗金将领关胜害死,胁迫百姓降金;百姓不从,刘豫只得孤身缒城,偷偷投降金国。次年,金廷委派刘豫知东平府,充京郊、淮南等地安抚使,并节制大名、开德和濮、棣、博、德、沧诸州。其子刘麟知济南府。

恰在这时,刘豫治地出现所谓“祥瑞之兆”。一是北京(今内蒙古巴林左旗境内波罗城)顺豫门生“瑞禾”,二是济南渔民捕得一条形似龙样的鱣鱼。迷信的刘豫认为,这是自己应天命登基的吉兆,但头顶压着金廷,由不得自作主张。他就打发儿子刘麟带上奇珍异宝,去贿赂金国最有实权的左监军挞懒(即完颜昌),乞求他帮忙,立自已为金国卵翼下的皇帝。挞懒受赂后即促成其事,刘豫于建炎四年在大名府受金“册封”,当了“大齐”国皇帝。他在位八年,傀儡皇帝做得有滋有味。后来,金廷看他失去利用价值,终在绍兴七年将其废去。刘豫贡贿称帝,也算创下行贿买官的纪录。

太监纳贿 公主守寡

明朝万历年间,神宗皇帝朱翊钧的妹妹永宁公主出嫁,京城富家子弟梁邦瑞被选为驸马。完婚大典那天,梁家张灯结彩,排场盛大,轰动京师。就在两个新人行大礼的高潮处,发生意想不到的一幕:驸马爷梁邦瑞气厥昏迷,鼻血直流,把新婚礼服染得血迹斑斑,在场宾客恐慌不已。此时,一个宫中太监却处惊不乱,还连连道贺,说喜日挂红是好兆头,公主驸马必有大福。

梁邦瑞是四邻皆知的痨病鬼,而且病入膏肓,朝不保夕。这么个人怎会被选为驸马的呢?原来,梁家很有钱,又想攀龙附凤,就用数万金买通内廷太监头子冯保,又得到宰相张居正的大力支持,把永宁公主之母的慈圣皇太后都给瞒住了。痨病鬼梁邦瑞当上驸马,但久病的他身子太虚,以至在婚礼上支撑不住。婚后,驸马爷卧床不起,拖了个把月便一命呜呼。可怜的永宁公主从未过上夫妻生活,即变作未亡人,郁郁寡欢度日,几年后也随夫而去。可叹她到死还是个处女!

《万历野获编》记述的这个悲剧,太监纳贿发大财,公主守寡作牺牲,见证了皇帝眼皮底下的腐败,却断送了公主一生。行贿纳贿祸及皇家自身,不亦哀哉。

机贪贿 老仆偷窃军

贪官与小偷的故事,不止有当代版,还有百年前的清代版。光绪朝,某军机大臣昏老又贪婪,受贿多多益善,家藏黄金白银超过千万两。一日退朝回府,入密室盘点充箱盈箧的黄白之物,看着这么多的金银,心花怒放。可细检之下,发现少了几包,约有一千余两,不禁心生诧异:这间密室,只有自己和一个最信任的老仆人能入内,怎会少了银子呢?他想逐个追问,又怕走漏风声,思来想去只得暂且按下,待日后细细究查。

一晃数月过去。某天,军机身边只剩下那个老仆,遂叫他砌茶;老仆递茶走急了,从身上掉落一物,军机拾起一看是把钥匙,插到丢银的那只箱锁上一拧,锁头嘎然而开!军机来火,随手将桌上的翡翠鼻烟壶摔碎在地,怒不可遏地欲叫家仆把这个奴才捆起来,送官究办。不料老仆一番话,反把军机大人噎住了:“大人别发火,钥匙确是老奴配的,不过,大人的银子怎么来的,老奴一清二楚;老奴侍候您多年,偶然拿了点用用,也没啥稀罕。如若把老奴交官府处置,老奴只好一一招供,不能再为大人隐瞒任何事情,请大人三思,不要鲁莽,免得懊悔。”军机大臣一想,收受地方官员贿赂的事一旦传开,不但名声蒙羞,弄不好还会被弹劾、丢官,到手的黄金白银都闹没了。于是,他大声喝退老仆,只当被小偷偷了,破财消灾。老仆拱手作揖,然后收拾行囊,一走了之。

文章来源:《文史天地》第148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