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历史

西安临潼突降暴雨兵马俑展厅被淹 博物院:文物未损坏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突降暴雨兵马俑展厅被淹 博物院:文物没有损坏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快报》记者 杨苏剑 王喜民)昨天(7月18日)西安临潼突降暴雨,有人拍摄了一段视频令人揪心。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助理郭向东:“昨天下午三点钟,临潼突降暴雨,夹杂着狂风,雨量非常大。”

突然而来的狂风暴雨令游客有些措手不及,对临潼当地群众而言,这样的天气也是比较少见。

临潼区气象局李敏:“18号15时,临潼出现的是一个强对流,局地性、突发的天气过程。”

国宝兵马俑到底有没有受到昨天那场雨的影响呢?《都市快报》全媒体记者今天来到了网传视频里的兵马俑一号坑西南出口。在这里,记者看到地上摆着防汛沙袋,但是从现场的情况来看,游客游览并不受影响。在楼梯上记者看到有一些水渍,但越往下水渍就没有了,顺着楼梯水流向的地方是兵马俑一号坑的西南位置,这里也是一号坑展馆中地势最低的地点。那么,水会不会对国宝兵马俑产生影响呢?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助理郭向东:“在狂风的影响下,雨从侧门有一定的飘入,这个水量对文物本体没有任何影响,因为文物本体有一定的高度,水离文物还有一定得距离 ,所以雨对文物没有任何损害。”

不但一号坑每个出口,都有一节台阶高出地面十多公分做挡水,而且在一号坑一圈,都有台阶和挡板总计七八十公分。即便是对于昨天的暴雨,一号坑也是固若金汤。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助理郭向东:“从应对极端天气的角度,我们在博物院里成立了防汛应急分队。一旦有情况发生,我们的人员会迅速到达现场进行处置。昨天的这场大雨实际上也验证了我们的措施是得力的。”

气象部门解释,昨天的强对流天气范围不是很大,且降雨量在历史上也不算最多,但因为伴随20.1米/秒的大风,容易造成室内场馆积水,好在降雨时间仅持续了一个小时,所以没有造成严重影响。

临潼区气象局李敏:“我们临潼日最大降雨量出现在1991年的7月28日,24小时一百毫米的量级。在近几年中,2015年8月3日出现过一小时76.1毫米的极大降水。”

记者:“从七几年建成场馆到现在,有没有出现过洪水或者暴雨对文物有侵害?”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助理郭向东:“从来没有这样的情况发生,这一点请大家放心。”

来源:西部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