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历史 资讯

“越战照片女孩”赴美接受皮肤激光治疗

观察者网

关注

43年前,一张照片记录下9岁的越南女孩潘氏金福在遭遇凝固汽油弹袭击后背部被烧、赤身裸体奔逃的画面。这张照片在美国激起了巨大规模的反战浪潮,加快了越南战争结束。如今,金福已经52岁了,但当年留下的大面积烧伤造成的疤痕和疼痛依旧困扰着她。不过,她最近开始接受皮肤激光治疗,或将迎来“重生”。

1972年6月8日,美联社的摄影记者Nick Ut捕捉下了9岁的潘氏金福被凝固汽油弹袭击后赤身裸体奔逃的画面。这张照片改变了金福的人生,也使Nick Ut获得了普利策奖。Nick Ut回忆道,当他将女孩救到面包车上时,她不断地尖叫,“我想她是被烧伤得太厉害了”。“我想我要死了,太热了,太热了,我要死了。”金福边哭边喊道,当时,她的皮肤正不断从身体剥落。最后,她的身体留下了几乎相当于正常皮肤四倍厚的疤痕。

金福的身体烧伤面积达三分之一,左手至左手臂、颈部至发际线和几乎整个背部都是厚厚的伤痕,皮肤苍白褶皱。美国迈阿密皮肤病学和激光研究所的医生吉尔·魏贝尔说,金福在超过三分之一的身体面积都被严重烧伤的情况下还能活着,已经十分幸运了。

潘氏金福今年已经52岁了,定居加拿大。她的身份除了妻子、母亲外,还包括联合国亲善大使。今年6月的时候,她接受CNN采访时说:“我一直记得我们逃跑的那天,太可怕了,真的是死里逃生。”但是,当她看到照片的时候,她觉得特别不好意思,表示自己很难配合宣传。她回忆说,自己小的时候很喜欢爬树,就像只猴子,总是爬到树上挑选最好番石榴摘下来送给朋友。 “自从我被烧毁之后,我再也没有爬过树了,我也再没有像从前一样和朋友们一起玩过游戏。这对我来说真的很难,我感到很无力。”不过她的想法逐渐改变了:“我意识到,如果我注定无法摆脱那张照片,那么我何不与照片一起为和平而努力。这就是我选择。”金福说。

不过,大面积烧伤所带来的疤痕和疼痛却一直困扰着她。尽管多年来一直强忍痛苦进行恢复训练,金福的左臂仍然不能像右臂一样伸展,就连背包这个简单的动作也难以完成。

吉尔·魏贝尔决定资助金福,为她提供免费的治疗。“这么多年来,我以为我只有到天堂之后才能没有伤疤,没有痛苦。但现在,我在地球上找到了天堂。“金福说。

她的丈夫和Nick Ut陪她从加拿大到迈阿密接受治疗。现在,她称Nick Ut为“Nick Ut叔叔”。她说:“他是开始,也是结尾,他拍下了我的照片,现在他将在这里与我开始一段新的旅程,开启新的一章。”

魏贝尔医生说,治疗中所应用的激光灼热皮肤后能够蒸发疤痕组织,进而使金福的皮肤变得平整顺滑,更重要的是,这种治疗能够让金福摆脱困扰她几十年的疼痛。在接下来的8至9个月时间里,金福大概需要接受7次激光治疗。

金福说,治疗的过程当然是很难受的,但她会坚持走下去。“也许治疗需要一年,”她说, “但是,我真的很激动,并且很感激”。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英国独立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