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历史 资讯

国家记忆暨三晋抗战历史影像展太原开幕

新浪历史

关注

史诗级展览太原开幕

“国家记忆暨三晋抗战历史影像展”室外展区“国家记忆暨三晋抗战历史影像展”室外展区

7月25日,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国家记忆暨三晋抗战历史影像展”在山西省太原市汾河景区开展。展览共选取200余幅图片,展示了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民全面抗战的英勇事迹。

展场分为室内室外两个部分:室外以山西出版社《国家记忆》一书所集录的抗战照片为主,室内则展出了三晋地区抗战历史相关的影像资料。三晋是山西的代称,在抗战初期是中日双方交锋的主战场之一,这里诞生了平型关大捷、夜袭阳明堡等中国军民英勇抗日的佳话。

主办方表示,这次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2月25日,而国家记忆主题展览此前已经在台北等多个城市成功举办。

抗战老兵70年后再聚首

抗战老兵参加展览开幕式抗战老兵参加展览开幕式

为了向70多年前对那些为了中华民族命运而拼搏的战士致敬,开幕式特别邀请了抗日战争期间曾经活跃在三晋战场的老兵出席现场。

早在展览筹备期时,提前得知将举办国家记忆展览的太原老兵孟一平(上图左四)便表示,他会每天爬楼梯锻炼身体,这个开幕式他一定要参加。

细心的主办方也为每位抗战老兵准备了轮椅和鲜花。据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统计,目前健在的抗战老兵平均年龄高达93岁。

时隔70年,他们花白头发,再度并肩站立,然而对于照片上那些曾经同仇敌忾的战友来讲,这已是生与死之间的距离。

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秘书长罗亚君在开幕式上引用了龙应台最近讲座的一段话:“我们欠的生命,赔不了;我们欠的青春,回不来。可是,他的记忆,就是他的尊严,我们欠他一个真诚的倾听”。

《国家记忆》揭开抗战面纱

《国家记忆》编委牛子与现场观众分享观点《国家记忆》编委牛子与现场观众分享观点

当日下午,该展览举办了第一场讲座——由《国家记忆》编委、著名摄影师及纪录片导演牛子主讲“看《国家记忆》,我们看什么?”

牛子首先讲到《国家记忆》一书的缘起:这部照片集是受到了中国第一部抗战题材的纪录片《寻找少校》的启发,由编委会前往美国国家档案馆,搜集抗战期间美国人在中国战场上拍摄的照片。在这些浩如烟海的照片中,也有著名战地摄影师罗伯特·卡帕的作品。

这些照片让当时的外国人对中国抗战军民不屈不挠的精神面貌有了直观的认识,正如美国的史迪威将军所说:“如果给中国士兵好的武器与装备,他们可能是世界上最好的士兵。”

作为历史的遗证,战地照片在现实中也起到了记忆纽带的作用,帮助一些老兵家庭找回了失散多年的亲人。

牛子提到,展览中有一些观众驻足在真实的照片前,认真地看着图片下面的说明,不住地说:“谢谢,谢谢你们。”

附录:活动照片

室内展厅室内展厅
志愿者为抗战老兵推轮椅志愿者为抗战老兵推轮椅
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秘书长罗亚君在开幕式上发言关爱抗战老兵公益基金秘书长罗亚君在开幕式上发言
观众参观国家记忆展览民众参观国家记忆展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