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历史 资讯

第二届国学与家庭教育智慧公益论坛召开

新浪历史

关注

为了探讨家庭教育的理念与智慧,为孩子生命成长创造健康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为了让家庭走上和谐和幸福,让圣贤教育惠及更多家庭,2015年7月12—15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华传统文化诵读工程主办,北京人文大学国学院和中和书院承办的“第二届国学与家庭教育智慧公益论坛”在北京人文大学国学院召开。

北京人文大学国学院院长蔡恒奇先生、北京师范大学国学经典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徐勇教授、“长衫先生”李里教授的母亲黄旬女士、中医寒凉派创始人刘完素后人刘宏道医生、北京人文大学国学院副院长杨义宽先生等专家学者就“国学教育的价值和意义”“生命成长的基本原理”“国学与家庭教育的智慧”等议题作了精彩分享。

蔡恒奇先生首先做了“家庭教育智慧”的主题报告。蔡恒奇院长从什么是真正的教育,什么叫智慧等基本概念谈起,追本溯源,娓娓道来,提出家庭是最早的学校,家长是第一老师。针对大家在家庭教育方面存在的误区,蔡院长诠释了生命成长的基本法则和家庭教育的原则。他指出,家长要注意孩子容易感于物而动和善于模仿的法则,在家庭教育中要从环境布置、行为培养、言传身教的点滴中,尽量降低孩子对物质的追求,才能培养孩子专注于高贵遵道的心性。蔡院长进一步从亲亲、正已、劳作、理念一致、建立规矩、情境建设、隐恶扬善、易子而教、循循善诱、意志磨练等方面提出了家庭教育的十个原则。

他指出,当今大家都存在一个误区,强调“亲子教育”,一切以孩子为中心,其实完全做反了,真正的教育要强调“亲亲”,要关心老人孝敬老人,要行不言之教。家庭对待子女的教育,必须要达到一致,否则孩子就学会钻空子,学会偷奸耍滑,迷茫纠结,最终导致怨恨父母。家庭必须建立起规矩,有了家规家风,严格处理问题的时候才不至于伤到父子情感。

在家庭情境建设中必须努力做到:把有利于孩子人格健康成长的因素创造出来,去除其不利的因素,不管是环境还是交友都要引导孩子向善向仁。我们家长最容易犯的错误是舍不得孩子吃苦,遇到孩子的问题时缺乏耐心,这样一来都很难培养真正的人才。最后,蔡恒奇院长指出,家庭教育的核心是要培养孩子的五心:感恩心、羞耻心、恭敬心、是非心、真诚心,这五颗心生发的就是“仁义礼智信”,就是我们为人的良心。

国学院首届师生书画作品展国学院首届师生书画作品展

北京师范大学国学经典教育研究中心徐勇教授则做了“国学经典的价值与意义”的主题发言。他指出当前的教育只着眼于技能和知识,很难适应社会的发展,教育要培养学生最根本的核心素质。国学经典教育是从更深刻、更高远的层面,做好夯实基础、调整结构、完善素质的工作,是一种源于根本、专注根本、培养根本的教育。

“长衫先生”李里教授的母亲黄旬女士则为大家分享了李里教授成长历程的重要经验。她指出,我们做家长的一定要舍得让孩子吃苦,不能溺爱,要尊重他天性的发展。在孩子兴趣展现出来的时候,要引导鼓励,而不是批评不是指手画脚。孩子学画画、学书法不能冲着考级去,冲着特长加分去,那样就断送了孩子的兴趣。教育是不能有功利性的,有文化的孩子不可能没有美好的未来。她强调,家长要陪伴孩子的成长,要言传身教,以和谐的家庭来培养孩子愉快学习的习惯。

中医寒凉派创始人、金元四大家之首刘完素后人刘宏道医生为大家做了“家庭养生智慧”的分享。他指出“为人父母者,不知医谓不慈;为人儿女,不知医谓不孝。”,学习养生是重要的课程,而医食同源,生活中的饮食要特别注意。比如饮料不要喝,白开水是最好的。酱油少吃,很多都是拿转基因黄豆做的。多吃菜籽油和亚麻籽油,对身体更有好处。他罗列大家在家庭养生方面的认识误区,提供了一些简便可行的食疗方法,建议大家系统地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掌握养生的智慧。他强调,国学经典基础深厚的学子,学起中医来是“秀才学医,如笼中捉鸡”,而养生智慧应该人人掌握,才能真正强健中国人的体魄。

北京人文大学国学院杨义宽副院长、中和书院刘甜甜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国学经典教育的实践与收获。他们都一致强调:以圣贤智慧为依归,以德艺雅乐为术业,以传承中华文化为使命,以培养国学人才为志业,将“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融合在师生的课程中、生活的点滴之中,切实推行“身心灵”一体、知行合一的教育,从文化传承、道德修为、思想理念、行为习惯、生活方式各个方面因材施教地培养人才,注重圣贤们所点化的生命义理的阐发、国学智慧的运用与古今案例的学习以及国学智慧应用能力的培养,从“诗教”、“礼教”、“文教”各个方面培养学生的心性。

来自全国各地的父母们通过三天的学习,深切感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给家庭和孩子带来的智慧,纷纷就议题交流分享体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