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历史 资讯

《阎明复回忆录》首次公开相关中苏关系史料

中国新闻网

关注
《阎明复回忆录》《阎明复回忆录》

中新网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 应妮)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阎明复回忆录》一书出版座谈会25日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其中许多有关国际共运和中苏关系的史料尚属首次公开。

《阎明复回忆录》(一)(二)两卷,讲述了作者少年时代、大学岁月、翻译生涯、文革遭遇以及恢复工作后的许多往事。全书跨越的时间超过半个世纪,从“九一八事变”到新中国改革开放,涉及众多重要人物和重大事件。

阎明复是中共谍报英雄阎宝航之子。在书中,作者深情回忆了自己自幼随父母频繁接触中共早期领导人和民主人士(周恩来等曾是“阎家老店”常客)的别样年少时光,回忆抗战岁月父亲身边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们毅然决然献身民族解放事业。书中详细记述了作者从“哈外专”毕业后,在全总和中办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陈云、彭真等领导人做了17年俄文翻译的非凡经历,其间亲历国际共运的转折历程和中苏关系由“蜜月”走向分裂的全过程;书中还有作者对“文化大革命”中自己受迫害被关进秦城监狱的痛苦回忆,直至恢复工作后任大百科出版社副总编时,积极选调大批尚未摘帽的“右派”高级知识分子参与编撰大百科全书的诸多往事。本书饱含了作者对家国命运的拳拳深情,具有独特的文献史料价值,其中许多有关国际共运和中苏关系的史料尚属首次公开。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在座谈会上谈到,阎明复10年前开始着手撰写该回忆录,目前出版的两卷本《回忆录》近百万字,承载和饱含着作者的心血。其间,他对每一段史实、每一个细节都认真回忆、仔细核对,真正做到了“十年磨一剑”。从出生到求学,从为最高领导人做翻译到含冤入狱,在作者充满感情和历史同情心的回忆中,读者能充分感受到个人命运、家庭命运和民族国家命运的相互交织、碰撞与融合。黄书元认为,该书是一部具有宏阔历史视野和很强历史纵深感的力作,是一部珍贵的为历史存真、为民族存真的心灵钜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