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历史 资讯

山西临汾陶寺遗址或为尧的都城

国际在线

关注

迄今为止,没有其它任何一个遗址像陶寺遗址这样,在年代、地理位置、规模和等级以及文化内涵等诸多方面与唐尧之都如此契合。陶寺遗址表明距今4300年之前,临汾陶寺很可能已经形成一个早于夏王朝的政治权力中心。

陶寺遗址的发掘,把华夏文明提前了300年。陶寺遗址的发掘,把华夏文明提前了300年。

记者:徐婷

尧到底是神话传说中的人物还是确有其人,其都城在哪里?中国社科院和山西省政府最近联合发布考古成果,称一系列考古证据证明,已有4300年历史的山西临汾陶寺遗址,很可能就是尧帝的都城。

作为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的山西临汾,古称“平阳”,据史书记载,中国上古部落联盟首领尧曾建都于此。但长期以来,“尧都平阳”之说更多的只是存在于史书古籍与民间传说中,缺乏考古资料的实证。上世纪七十年代发现临汾陶寺遗址,开启了从考古学角度探索“尧都平阳”的序幕。

近40年来,陶寺遗址的发掘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发掘墓葬1000多座,出土了彩绘龙盘、玉石礼器、铜铃、朱书文字等珍贵文物。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后,发现了具备都城要素、规模巨大的早期城址,在确定陶寺与尧都的关系方面,有了重大进展。从目前来看,一系列证据链都显示,陶寺遗址很可能就是尧帝的都城所在地。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表示,如今,陶寺遗址就是尧帝都城的观点正得到越来越多学者的认可。

陶寺遗址。陶寺遗址。

王伟光表示,“迄今为止,没有其它任何一个遗址像陶寺遗址这样,在年代、地理位置、规模和等级以及文化内涵等诸多方面与唐尧之都如此契合。”

陶寺遗址发现的重要性还不止于此。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强调,陶寺遗址还有更重要的考古意义,它表明距今4300年之前,临汾陶寺很可能已经形成一个早于夏王朝的政治权力中心。

“它是黄河中游地区目前可以确认进入早期文明社会的最早实证,说明早在夏王朝建立之前,进入王国文明之前,黄河中游地区已经进入了一个夏商周王朝之前的更古老的阶段,叫做古国文明阶段。” 王巍说。

从陶寺遗址中发现的古国文明成就,如四合院式的宫殿形制以及农时节令历法的发明,汉字的使用,“天下之中”观念的发明等等,很多都被后来的夏、商、周王朝的王国文明所继承。

这些考古发现使得陶寺遗址作为早期文明的都城遗址更加完备,陶寺文化的国家性质更加明确,文明化成就越发凸显,也使人们初步看到,在夏王朝建立之前,华夏文明所达到的第一个高峰。

值得一提的是,在陶寺遗址的考古发掘中,还发现了极可能是集观象授时与祭天为一体的观象祭祀台,这被天文史学界认为是世界考古发现最早的同类建筑,甚至引起了国外学者的关注,还有人将其与英国的巨石阵相提并论。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何驽研究员认为,除了年代更早,有明确的观测点之外,陶寺的观象台还有其明显优势:“它每个观测缝的宽度只有20到25厘米左右,这是一个天文度,在10米远、12米远、13米远的时候,是一个太阳、两个太阳的宽度,在每一年中当中只能是某一天早上某一时刻,才能看到它。它的科学性非常强,这些非常科学、准确的观测(效果)是巨石阵所达不到的。”

专家称,陶寺遗址是否确是尧都所在,尽管学界还没有对此做出一锤定音的结论,还需要进一步的确证。但不容否认的是,这项考古新发现,也使“尧都平阳”正走出传说时代,逐渐转向了信史之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