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历史 资讯

北京人文大学国学院师生:千里祭师 教育寻根

新浪历史

关注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李烨)6月13日,北京人文大学国学院100多名师生前往孔子故里曲阜市举行“游学东方圣城,朝拜至圣先师”活动。

北京人文大学国学院蔡恒奇院长介绍,此次北京人文大学国学院100多名师生到曲阜市千里祭师,意味着回归圣贤教育的寻根之旅,也进一步弘扬了儒家文化。同时,也响应了习总书记的教导“让古代经典的诗文镶嵌在脑子里,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成为民族文化的基因。”

祭拜开始前,100多名师生在圣像前朗诵《论语》《孟子》,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随后,整个祭祀活动完全采取古礼形式,严格按照《仪礼》的仪轨、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进行。祭奠活动在嘹亮的钟鼓乐声中拉开序幕,师生们震撼云霄的诗颂篇章贯穿始终。

国学院大二的孙茂旭老师告诉记者:“学生们在课堂中学习了孔圣人的文化,但是他们没有机会去身临其境感受这些文化,通过此次祭拜活动,对于全体学生的自身熏陶和成长历练有很大的帮助,更加张扬了师生对圣人的恭敬心。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更好的学习国学文化和国学教育,以后能够努力弘扬和传播中华文化,希望他们作为一颗颗种子可以生根发芽到世界的每个角落。”

有些带着孩子的游人观礼后十分激动,认为这样的祭拜活动不但重现了庄严的古礼,表达了对先师的恭敬,也让大家思考到底应该给孩子什么样的教育,培养什么样的后代,可以让大家更好地认识传统文化。

据悉,北京人文大学国学院建设两年来,不但注重国学经典的学习,更注重师生的修身养德,从“诗教”“礼教”“文教”各个方面培养学生的心性,最终期圣希贤。办学理念是“用生命培养生命,以灵魂引领灵魂”,全方位落实圣贤教育。此次活动是国学院“学为君子,仰志圣贤”的重要步骤,是圣贤教育为孩子们立心立命的一环。朝拜圣贤礼敬先师,这本身就是人生最重要的力量源泉,祭拜之旅,本身就是立心立命之旅。同时希望通过祭拜活动呼吁:真正的教育是人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