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历史 史海钩沉

灭“大元国”于无形的百灵庙大捷

时代周报

关注

      1937年“七七”事变之前,在我国北部边疆——今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茂旗一带,发生过一次震惊中外的抗日战役。晋绥军胜利收复百灵庙,史称“百灵庙大捷”。百灵庙大捷真正的价值在于:直接挫败了日军在内蒙建立傀儡国“大元国”的企图。

    作者:康狄

    1937年“七七”事变之前,在我国北部边疆—今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茂旗一带,发生过一次震惊中外的抗日战役。1936年11月20-24日,国民党绥远省主席兼35军军长傅作义将军采用奇袭制胜、先发制人的方法,向百灵庙发起全面进攻。激战至24日上午,晋绥军将敌军歼灭大半。日本特务机关长盛岛角芳、顾问烟谷草以及伪蒙第7师师长穆克登宝最后狼狈逃窜,晋绥军胜利收复百灵庙,此为“百灵庙大捷”。

    著名的民国史专家杨天石认为,百灵庙大捷真正的价值在于:直接挫败了日军在内蒙建立傀儡国“大元国”的企图。

    中国北方历史上有过很多少数民族政权。近代史上,由于清朝“满蒙一体”的统治政策,蒙古王公仍旧握有相当大的势力和影响。日本人以此企图扶植蒙古族的傀儡军队,建立傀儡政权,用一个一个小的傀儡政权,像蚕吃桑叶那样一口一口地侵略中国。

    1932年,日本人在东北制造出一个“满洲国”后,企图进一步制造出一个“大元国”,地点则选在长城以北的西部内蒙古地区——相当于原来的绥远和察哈尔省,首都则选在绥远省的百灵庙。

    建立大元国,日本帝国主义依仗的对象是亲日的地方分裂势力即蒙古贵族德王和土匪李守信。日本人利用德王和李守信组织了一支叫做“伪蒙军”的队伍,由日本关东军直接豢养。

    1936年10月,国民党中央政府获悉日本侵略军准备进攻绥远省,遂派遣陈诚飞到太原,与阎锡山达成共识:中央军和晋绥军各出兵15万人,合兵30万,奔赴绥远抗日。

    11月16号,蒋介石给阎锡山发电报,指示其占领绥远重镇百灵庙和商都。阎锡山派麾下大将傅作义攻打百灵庙,另给蒋介石回电,要求中央军增兵5万,拿下雁北。

    日本方面和伪蒙军队得悉中国军队要进攻百灵庙,赶紧增加兵力。傅作义得到伪蒙军增兵的情报,有些担心,给国民党中央军事决策机构发去电报,请示机宜。最高军事当局指示:利用夜战,拿下百灵庙。

    虽然驻守百灵庙的日本特务机关长拿着战刀督促伪蒙军和部分日军拼死抵抗,但兵贵神速,傅作义指挥得当,将士拼命。11月24日,仅仅一天时间,中国军队就拿下了百灵庙这一绥远重镇。

    拿下百灵庙、粉碎日本人建立“大元国”傀儡政权之前,陈诚已赴宁夏定远营赢得了达王(阿拉善旗第九代十任札萨克和硕亲王)的支持,赶走了日本在定远营的势力,挫败了日军企图在宁夏扶植“大夏国”的企图。一时,国民党政府在外交方面表现得空前强硬。

    当时,中国和日本正在进行恢复国交谈判。谈判过程中,国民党外交部长张群直接指出:日本对华北的真实意图是造成独立、半独立的政权,进而破坏中国领土与主权的完整。对此,中国政府方面绝无讨论之余地。

    张群针锋相对地跟日本人提出五项条件。第一,废止上海、塘沽的停战协议;第二,日本停止扶植华北伪政权;第三,日本必须停止在华北的鸦片走私,且不能干涉中国方面打击鸦片走私;第四,日军飞机不能在中国领空任意行动、任意飞行;第五,日军要解散察哈尔和绥远北部的伪军。冯玉祥将军高度评价此五项条件,他说:一向是日本人向我们提条件,今天反过来,我们给他们提了五条。这五条光明正大、义正言辞。

    除此以外,国民政府还做好了与日本大战的二点准备。第一,政治上准备迁都。财政部长孔祥熙得到通知,要把上海的钞票转移到江西南昌。南京国民政府中央各部做好随时搬迁的准备;第二,国民政府军政部长何应钦得到指令,责令南京、上海、汉口等地的中国军队做好抗击日军侵略的准备。冯玉祥将军则受命准备作战计划。国民政府另派出张自忠将军、黄绍竑将军,率领4万中国军队左右夹攻,消灭当时盘踞在上海的六七千日军,然后派大军前往华北抗日。

    百灵庙大捷是中国军队在1933年长城抗战以来取得的最大的军事胜利,傅作义将军采用奇袭战术迅速解决了敌军。中共中央给百灵庙祝捷大会送来了“为国御侮”的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