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历史 史海钩沉

邓小平曾“三上三下”,万里两次共进退

参考消息

关注

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15日在北京病逝,享年99岁。万里是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改革开放路线的忠实执行者,也是农村经济改革的推手。邓小平在官场曾经“三上三下”,有两次万里都与他共进退。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7月16日报道,万里,山东东平人。50年代长期在建设部门任职,50年代后期到70年代中期,转到北京工作。历任北京市委书记、铁道部部长,轻工业部第一副部长、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国家农委主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治局委员。

报道称,万里曾说,他在铁道部和安徽的经历,是他一生中两次最惊心动魄的斗争。

报道称,1977年万里被任命为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开始主政安徽。他一头扎进基层,打响农村改革第一炮,大胆支持农民实行包产到组、包产到户,让农民重新获得生产自主权,粮食增产,很快吃饱肚子。大陆群众曾广泛流传着一句口号“要吃米,找万里”,显见群众的推崇和支持。

报道称,万里是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改革开放路线的忠实执行者,也是农村经济改革的推手。邓小平在中共官场曾经“三上三下”,有两次万里都与他共进退。

报道称,1993年,万里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岗位上退了下来,他约束自己:不参加剪裁、奠基等公务活动;不再担任名誉职务;不写序言不题词。他退休后谨守“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分际,他曾说:“不问事、不管事、不惹事,就是对当权责任领导的有力支持。”

附:人物简介

    万里,1916年12月生,山东省东平县人,1988年至1993年任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西南军政委员会工业部部长,国家建设部部长,北京市市委书记、常务副市长,铁道部部长,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代总理;第二、 三、四、五、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中共第十一、十二、十三届中央委员,第十一届中央书记处书记,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 处书记,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正如万里90岁生日时,中央主要领导人说的:“万里同志在中国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都为党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担任北京市委书记的十几年时间里,他负责北 京的十大建筑工程,10个月建成了人民大会堂等十大建筑。担任铁道部部长期间,他狠抓整顿,在短期内就初见成效,“安全正点万里行”赢得一片赞扬声。粉碎 “四人帮”后,万里同志临危受命,被紧急派往农业大省安徽任省委第一书记、省军区第一政委等。安徽曾受到极左政策的严重破坏,本来的产粮大省弄得许多农民没饭吃。万里在安徽冒着极大的风险,带头打破“左”的禁锢,打响农村改革第一炮,实行包产到组、包产到户,让农民重新获得生产自主权,粮食大增产,农民很快吃饱了肚子。因此,20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在中国百姓中曾广泛流传着一句话,那就是“要吃米,找万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