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历史 史海钩沉

盘点美国历届总统就职宣誓之地趣闻

环球时报

关注

美国宪法规定,当选总统正式行使权力前,须举行就职宣誓仪式,但总统就职宣誓仪式在何地举行,在什么场所举行,宪法未作明确规定,以至于在美国200多年历史上,历届总统就职宣誓的地方及场所出现诸多有趣现象。

 作者:马海伟

2013年1月20日和21日,奥巴马先后在白宫和国会大厦宣誓就职,正式开启总统第二任期。美国宪法规定,当选总统正式行使权力前,须举行就职宣誓仪式,但总统就职宣誓仪式在何地举行,在什么场所举行,宪法未作明确规定,以至于在美国200多年历史上,历届总统就职宣誓的地方及场所出现诸多有趣现象。

总统是国家元首,理应在国家政治中心首都举行就职宣誓仪式。美国建国初期,统治集团内部的南方与北方代表,在首都选择上争论不休,最终双方作出妥协,决定在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交界地区的波托马克河畔,新建一个城市作为首都。而在新首都建成前,纽约和费城先后被指定为临时首都,这就使美国总统举行就职宣誓仪式的地方呈现几种不同情况。

开国总统乔治·华盛顿连任两届,而他两次宣誓就任却在两个不同城市。1789年华盛顿首次就任总统时,纽约是临时首都,于是他在纽约华尔街联邦大厦的阳台上宣誓。后来,美国又指定费城为临时首都,由此1793年华盛顿开始第2任期时,便改在费城举行就职典礼。4年后,第2任总统约翰·亚当斯的就职典礼也是在费城举行。

第3任总统托马斯·杰斐逊1801年3月4日宣誓就职时,首都华盛顿已建成,所以他就成为第一个在华盛顿宣誓就职的总统。此后正常情况下,绝大多数总统皆在华盛顿举行就职仪式,如奥巴马两次当选总统,皆在华盛顿就职。

不过,美国历史上出现了不少“非正常情况”,导致3位总统在首都之外的3个州举行就职仪式。1901年9月,美国第25任总统威廉·麦金莱在纽约州布法罗市遇刺身受重伤,在他临死前,副总统西奥多·罗斯福接到告急电报赶到布法罗。最终,就在停放麦金莱遗体的那栋楼里,罗斯福举行了就职仪式。1923年第29任总统沃伦·哈定在旧金山去世时,副总统柯立芝正在父亲家(佛蒙特州的一个农庄)度假。国会发出的电报送达后,他父亲立即在家中主持举行了儿子的宣誓就职仪式。1963年11月22日,第35任总统约翰·肯尼迪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遭枪击身亡,副总统林登·约翰逊随后在停留于达拉斯市机场的总统专机机舱内举行了就职仪式。

作为国家重大国事活动,总统就职宣誓仪式不仅应在国家政治中心首都举行,而且应在国家最高机关的官方办公官邸举行。美国实行“三权分立制衡”制度,在华盛顿广场周边,总统办公官邸白宫、国会办公官邸国会大厦及联邦最高法院的办公官邸,在布局上彼此遥望、呈现三足鼎立之势,那么举行总统就职宣誓仪式的场所,应该选择在哪一方的办公官邸举行呢?美国宪法对此未作明确规定,也由此出现不同情况。

前文提到的第3任总统杰斐逊,不仅是首位在华盛顿举行就职宣誓仪式的总统,而且在举行仪式前,他步行来到国会大厦,然后在联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主持下,举行总统就职宣誓仪式。杰斐逊因此也是首位在国会大厦举行总统就职宣誓仪式的总统。四年后他连任总统,依然在国会大厦举行就职仪式。此后绝大多数情况下,总统皆在国会大厦举行就职宣誓仪式。

也有一些例外。据统计,有4位总统在白宫举行过就职宣誓仪式,他们是第7任总统安德鲁·杰克逊、第19任总统拉瑟福德·海斯、第38任总统杰拉尔德·福特,以及刚刚就职连任的奥巴马。

2013年奥巴马连任总统的就职宣誓,两天内分别在白宫和国会举行两次仪式,这是个特例,也创下一个先例。根据美国宪法修正案第20条,在位总统行使权力的终止时限,为任期届满年的1月20日中午12时,继任总统于此时开始行使总统权力。执行宪法上述规定,奥巴马理应在1月20日举行就职宣誓仪式,然而当天恰逢星期天,是许多美国人做礼拜的时间,故奥巴马当天在白宫举行小范围的宣誓就职仪式后,次日又在国会举行大型、正式的就职宣誓仪式。

值得一提的是,1933年之前,美国总统就职日被定为3月4日,改为1月20日源自1933年获得批准的宪法第20条修正案,也称“跛鸭修正案”。在交通不是很方便的过去,选择3月4日是为了给收集及统计选票工作充足时间,也让新当选总统、议员们有足够时间处理私事然后赶往就职地。但这样一来也导致即将更换人员的国会和总统班子,在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段内难以及时应对一些重大危机事件。而选择1月20日据说主要是出于以下考虑:国会已经于此前两周结束对选举人票的统计。另外,根据历法,1月20日一般不会是星期天。

此外,关于美国总统就职典礼的场所,存在一个令人颇为费解的问题:一般来说,总统就职仪式由联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主持,但在美国200多年的历史上,却从未在联邦最高法院办公官邸举行过总统就职宣誓仪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