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历史 史海钩沉

孙中山爬山向宋庆龄求婚 示意廖仲恺别跟上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快到山顶时,孙中山回转身向我外公摇摇手,示意不要跟上去。外公会意,就让大家停在半山坳休息。过了一会儿,孙中山和宋庆龄两人满面春风的样子下山。据说,那天孙中山正式向宋庆龄求婚。

孙中山 资料图孙中山 资料图

作者:李湄

廖仲恺外孙女李湄在《家国梦萦——母亲廖梦醒和她的时代》中记述了她所了解的孙中山和宋庆龄。

妈妈第一次见到宋庆龄,是在1915年10月25日孙中山和宋庆龄结婚的那天。那年孙中山四十九岁,宋庆龄二十二岁。

关于他们的恋爱,外公曾对我妈妈讲过一件有趣的事。在日本的时候,一次,孙中山、宋庆龄和我外公,还有胡汉民、戴季陶、张静江等人到某风景区去玩,一行人爬上一个小山坡。宋庆龄年轻先到达山顶,孙中山紧随其后,接着是我外公。外公平时就动作迅速,走路很快,因此把胡汉民等人远远抛在后面。张静江是坐轿子上山的,更落在后面。快到山顶时,孙中山回转身向我外公摇摇手,示意不要跟上去。外公会意,就让大家停在半山坳休息。过了一会儿,孙中山和宋庆龄两人满面春风的样子下山。据说,那天孙中山正式向宋庆龄求婚。由于年龄差距,宋庆龄怕父母不同意,没有马上决定,但答应考虑。随后,宋庆龄就到上海向父母提出了这件事。

他们结婚那天,外公外婆带着我妈妈和舅舅去贺喜。妈妈虽然只有十一岁,但日语已经讲得不错,那天就充当小翻译。 年轻的宋庆龄留美归来,习惯于打扮得漂漂亮亮。我外婆生活仅靠娘家接济,穿戴比较朴素,两人在一起反差很大。有一次,孙中山指着我外婆对宋庆龄说:“你看‘巴桑’多么朴素。你应该以她为榜样。”宋庆龄温顺地微笑点头。孙中山是个严肃的人,对宋庆龄来说,他更像一个老师,她一直都称他“Dr.Su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