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历史 八卦

89期:林彪到底得了什么怪病

楚成瑞参军第三年就成为林彪的司机。林彪坐着他的车,从关外打进关内,从北平南下开封,然后又挺进汉口。后来,由于林彪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乘车的时间少了,他就由司机改做了林彪的内勤,为重病中的林彪又服务了两年多。近日,他和记者聊起了那段什么味儿都有的岁月。

连年苦战,累垮了林彪 从投身黄埔,到北伐,到井冈山,再到长征,直至抗战和解放,林彪连年征战,功名天下,也把自己的身体累垮了。 了解林彪的人都知道,他有失眠的毛病,其实,这病早在平型关战役之前他就得上了。那时候,敌强我弱,还要打胜仗,怎么办?歼敌一万自伤八千不行,对他来说,办法也只有一个,那就是累自己―――累自己的大脑。结果长期下来,用脑过度,神经衰弱,开始失眠。据说打平型关时他都戴上健脑器了。 更糟糕的事还在后头。1938年3月1日凌晨,奉命率115师师直属队昼夜西进的林彪,被国民党阎锡山的士兵误击一枪,子弹从前胸进去,后背出来,伤了神经,落下了后遗症,以致后来被折磨得生不如死。 最让林彪耗费心力的是解放战争。1945年9月,中央确定了“向南防御向北发展”的战略方针,命令林彪率领十万人马抢占东北。这招棋走得英明,但也险呀! 林彪刚到东北,就感到危机四伏。危机之一是没有根据地,对于共产党人来说,没有根据地,失去了人民的支持,就像闯进沙漠里的兔子,早晚都得渴死饿死。开始打起仗来连抬担架的人都没有。听说,那时候,黄克诚给中央打电报,说东北我军有遭西路军之危险,好在后来经过艰苦努力,才扭转了败局。 苦熬了3年,东北形势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地方我们占了百分之九十七,部队发展到近百万。连国民党的人都佩服我们,蒋介石的爱将杜聿明说,林彪的部队从兵力到战略战术、武器装备及战斗力都居全军之冠。

我们开起了顺风船,林彪的失眠症却更厉害了。为了睡个好觉,可以说什么办法都用上了。我也看出来了,他自己也很难受,自己看医书,自己配药吃,也不行。听人家说,可能与以前受伤有关系。还听人家说,在东北,有一次他吃了自己配的药,半夜里发癔症,只穿着一只鞋就跑到冰天雪地里去了,警卫员拖都拖不祝辽沈、平津期间,他干脆不治了,也没时间治,更治不好,辽沈决战险呀!那时候,我们善打野战,但大兵团正规化的攻坚战没打过,还不占海空优势,敌人又可以随时调华北、华东的部队参战;另外,驻守东北的国民党军也不是吃素的,蒋介石的五大主力有两个在东北,统帅也都是抗战名将。那是生死关头,搞不好林彪的苦心经营就泡汤了! 从1948年9月到1949年1月,在短短的4个半月的时间里,林彪指挥打了两个大仗――――辽沈战役和平津战役,歼灭和改编国民党军队近百万。党中央和毛主席很高兴。1949年3月31日,毛主席在北平亲自接见了四野师以上干部。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中央首长都参加了接见,听说还会了餐。

不久,林彪又率领四野大军南下。开始仗打得比较顺利,三下五除二就到武汉。但要消灭有“小诸葛”之称的白崇禧可不容易。白崇禧非常狡猾,林彪三次想抓住他,打个大仗,歼灭他,都让他跑掉了。白崇禧的兵也善于跑,他们穿着轻便,装备轻便,善于走田埂儿小路、水网洼地。有时候你刚发现他们,一眨眼的工夫,就像兔子似的,三蹦两蹿跑没影儿了。追不上,抓不着,林彪干着急,更睡不好觉了。一直到衡宝战役,他才松了一口气。 随着战事的顺利发展,条件也愈加好起来了。林彪却软了下来,先是长期失眠,发展到头痛,后来头痛越来越厉害,一痛起来,头直晃,只好用一条小毛巾捂在头上使劲揉。揉一揉就好一些。那时候常看到他一边走路,一边用手捂着小毛巾揉着头。我有时对他说,我给你揉一揉吧。他也不让。后来,又不知怎么搞的开始拉肚子,据说是在汉口吃了两个桃子吃的。从那时起,林彪对水果就很忌讳了。

林彪病情之怪异

整个20世纪50年代,林彪除了他当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共中央副主席,以及取代彭德怀主持军委日常工作后一段短暂时间,其余都是在病休之中度过的。而且,他成了生活中的一个怪人,不洗脸,不洗澡,胡子老长也不刮,大便不上厕所,就在床上进行。他怕风,怕光,怕水,怕声,房子里每天窗帘拉得严严实实。他不出门,不露面,终日习惯正襟危坐在沙发上。叶群就说:“毛家湾的沙发让首长坐坏了好几个,他有坐功”他唯一的锻炼身体的方式是“转车”,即坐着他的高级防弹轿车外出狂奔。此外,他还喜欢一根接一根地划着火柴放在鼻子前嗅味。他的饮食也与众不同,他不吃鱼肉,不吃大米,喜欢吃麦片,喝麦片糊糊。偶尔吃一点肉饼,以及黄豆之类。他吃食物不在乎味道,而讲究热量和温度,热量由保健医生暗中掌握,温度则必须到烫嘴的程度。他吃白菜不让切,不放盐,不放油,说是可以治疗植物神经紊乱症。

林彪生活中的怪异令人难以置信。“文化大革命”中,服侍林彪的内勤陈占照就没见他洗过澡,连脸也不洗,外出有场合时顶多用热毛巾抹一把。一次,林彪提出要洗脚,陈占照只给他洗了一只,另一只他就坚决不洗了,说是怕出汗。“九一三”事件后,陈占照写的材料中说到这一点,连周恩来都不相信,说每次见到林彪看他都脸白白的,怎么会不洗脸、不洗澡呢?为此,纪登奎专门找陈占照核实,向周恩来汇报后,周恩来听后一脸惊愕,连连摇头。

服侍过林彪的内勤刘文儒也证实林彪不洗澡,他介绍了这样一些情况:平时叶群动员林彪洗澡、洗脸,林彪就是不洗,并说:你看农村人讲卫生吗?不是也活得很好吗?西藏人一生只在生、死时洗两次澡。林彪还说:人三天拉一次,五天拉一次,多可惜呀!人是可以不拉的。刘文儒对林彪的怪异感到不解,说:“当时我真是闹不清,怎么会是这样呢?”

刘文儒对林彪有病是持肯定态度的。他介绍说:叶群说林彪在战争中受过伤,损坏了神经,植物神经失调。林彪却说,自己是硫磺中毒。1964年、1965年时,林彪的身体状况已经很不正常了。有一次,在广州住在原汪精卫公馆,我陪他坐着,他让我用一棍木棍绑在他的胳膊上,免得翻身、出汗、受凉。

林彪虽然承认自己是硫磺中毒,但他不相信医生。据林彪秘书宋德金回忆:林彪说过这样的话:“人有什么病,自己最清楚,医生怎么能知道呢?听医生的话人就没法活。”林彪不要保健大夫,组织上给他派的保健医生蒋傈生在毛家湾林办一直是“黑人”,林彪甚至不知道有蒋傈生这个人存在。

医生怎么看林彪之病

医学专家都不否认林彪确实有病,但对林彪病情的看法却意见不一。医生出身的王稼祥夫人朱仲丽认为,林彪没有大病,属于小病大养。她回忆说,抗美援朝时期林彪在莫斯科以治病为名带着妻子儿女长期不归,引起了斯大林的注意。斯大林对当时的中国驻苏大使王稼祥说:“你们党中央怎么把林彪给忘记了,他没有大病。”后来,她在北京苏联红十字医院担任中方院长时,苏方院长奉莫斯科之命告诉她:“请转告你们党中央,林彪同志的身体没有器质性的毛病,只是神经衰弱,工作就会好的。愈不工作,愈神经衰弱。”王稼祥把这一情况报告了

周恩来,这才中止了林彪的莫斯科治病。但林彪却迁怒于王稼祥。

当时的中央军委卫生部副部长傅连障认为,“林彪身体很好,没什么大病”,所谓有“病”,“完全是精神作用”。称病杜门的林彪,每次见了傅连障,都拉着傅的手可怜巴巴地说:“傅部长呀,我活不了啦,你要救我呀……”1953年,毛泽东指示傅连障组织北京、上海、天津等地的名医给林彪会诊,党中央还派萧华做代表参加会诊小组。会诊前,叶群出面,暗示傅连障给林彪开个有病的证明,报告中央。叶群的动作也很可能是林彪的主意,因为,只有医生说他有病,才能打消人们尤其是毛泽东对他拒不入朝作战的疑虑。谁知傅连障为人正直,敢于负责,并且出于好心,表示还是检查一下看。仔细检查和名医会诊的结果,使傅连障对林彪的病情有了数。他告诉林彪、叶群说,林彪身体很好,没什么大病,要多注意户外活动,锻炼身体。所谓“见风感冒,见水拉稀”之类,完全是精神作用。当时林彪有个大便不正常的毛病,一周才便一次,千硬得非医务人员用手抠出不可。傅连障建议林彪多吃蔬菜,并告诉他纤维素有助于肠蠕动,可以解决便秘问题。还十分关切地劝林彪不要吸毒,一定要戒除吃吗啡的恶习。要治病,有别的办法,吸毒是万万要不得的。事后,傅连障委婉地向毛泽东作了汇报,说:林总没有大病,请主席得便时劝劝他,让他见太阳、吃青菜、散步、喝水……

毛泽东是相信傅连障的医术的,因为早在瑞金时期,傅连障曾救过毛泽东的命。傅连障说请毛泽东劝劝林彪,于是,毛泽东特地手书了曹操《龟虽寿》的诗,送给林彪,用这种含蓄的方法对林彪进行了规劝和批评。

但是,林彪没有任何改变。不过,他还是采取了一点动作,他把毛泽东给他的信和手书的《龟虽寿》翻拍成照片,分送给中共中央政治局诸成员。对此,陈毅颇有微词,不满地对家人说:“只有他可以这样做,别人要是这样就是吹嘘自己。”

林彪到底有没有精神病

另有中国名医和苏联医学专家认为林彪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但遭到林彪本人和叶群的否认。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委托他的保健医生兼生活秘书壬鹤滨去看望林彪。王鹤滨看过之后,问同在那里的朱德的保健医生翁永庆大夫:“林彪患的什么病了”后来,王鹤滨回忆说:“我当时怀疑林彪是否患有精神分裂症,因此发出提问。我一迸到林彪的卧室,给我的视觉印象是精神上的症状。

住在毛家湾的林彪的保健医生蒋傈生也认为林彪有精神病。别人问起林彪的病情,他曾悄悄对人说:“早在50年代就有人说林彪有精神病,苏联专家也说过。叶群一听就火了,把这位苏联专家赶回国了。还有位老同志,他在延安时就是中央领导同志的保健医生,原来是胡宗南的医务官。他也说林彪有精神病,也被叶群赶到西南地区一个医学院去了。”

这位蒋医生还对人说:“你看过一本国外的《病夫治国》这本书没有?毛家湾里就有,大约你没注意。我看过。林彪的病就类似书中说的某些人的病。有这种病的人,有时在某些领域里他完全跟常人一样,但在另一些领域里,他就是个白痴。”

据林彪秘书宋德金介绍,I964年林彪在长春,曾请上海精神病医院院长粟宗华专程到长春为林彪看病。在会诊中,主述的叶群尽量把林彪的病情说得轻一些,说林彪是因为在山西受了枪伤,交感神经系统出了问题。参加会诊的专家多数不同意叶群的说法,认为是林彪用脑过度,不会休息所致。不过专家中也存在很大分歧,争得一塌糊涂。

林彪之女林立衡也说林彪有精神病。她看到过林彪的病历档案,早在1953年就有记载。林立衡还披露了这样一个情节:当给林彪会诊的医生说林彪是神经系统有病时,与叶群发生了激烈冲突。双方都给中央写了报告,都指责了对方。林彪不承认自己有精神病,他站在叶群一边。

长期在林彪家工作的服务员王淑嫂也认为林彪精神不正常。“文化大革命”期间,她曾目睹一次林彪触电门自杀的反常举动,是她及时救了林彪一命。此事吓坏了李文普,后来就在林彪卧室架了张行军床,李文普夜间守护着林彪入眠。此外,还把林彪房间凡有电门的地方,都加装了变压器以降低电压,防止再出类似问题。

说林彪有自杀倾向的不止一个王淑援。林彪秘书宋德金听林彪另一位秘书张云生说过“中共九大前,林彪曾想自杀,他厌倦政治。林立衡也说过:林彪曾经想触电或吃安眠药死,他贮藏过安眠药,还曾吃过钡,他以为钡有毒,吃了可以致死。

叶群私下里,也不否认林彪有精神病。林立衡回忆:“叶群对我和林立果说,你爸爸的病是精神系统的病,是恶劣的政治环境造成的,看来是没法治了。要治其实也不难,要让他再像战争年代那样工作,或者是辞职,因为主席需要一个挂名的接班人,像你爸爸这样穿军装的病号……”

  本文综合《人物》杂志,作者:蒋霞文;新浪博主承上启下《揭秘:林彪的怪病之谜》,我们对此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