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历史 八卦

88期:宋足球繁荣:球队堪比皇马

新浪历史

关注

蹴鞠考

起源

相传最早是黄帝为了训练士兵而发明,大部分学者认为蹴鞠起源于战国的齐国(现今山东临淄)。

兴盛

由于刘邦的推行,蹴鞠在汉代发展为一项非常专业化的运动,有比较健全的比赛规则。而宋代的帝王将相多是蹴鞠竞赛的爱好者,这时,它已成为民间最主要的娱乐活动之一,会有全国性的比赛。

衰落

明代,蹴鞠逐渐走向衰落。当时,青楼的娼妓知道男人爱玩蹴球,便开始以玩蹴球的方式招揽客人,使得蹴鞠逐渐流于低俗。许多贵族与官吏也过度沉迷蹴鞠,不理政事。明太祖曾因此下令官吏、武士等禁止蹴鞠。清兵入关后,满人以明为鉴,全面禁止蹴鞠,蹴鞠就此没落。清中叶以后,随着西方现代足球的传入,中国传统的蹴鞠被现代足球所取代。

“足球”俱乐部

蹴鞠运动发展到宋代,可以说就已非常成熟了,标志之一就是出现了类似足球协会、足球俱乐部的蹴鞠组织。宋朝有自由结社之风,热爱蹴鞠的人都可以组织或参加“打球社”之类的社团,其中最著名的足球俱乐部是“齐云社”,民间又称之为“圆社”。

“齐云社”的工作包括发展会员,传授、切磋踢球技术,订立协会章程,制定蹴鞠规则与礼仪,考核球员技术等级,组织足球比赛与表演等,是民间蹴鞠的自治组织。总负责人为“督部署”,相当于足协主席,下设“教正”、“社司”协助理事,“知宾”负责对外接待,“会干”负责赛事。组织健全,分工明晰。

“齐云社”订有各类章程与规矩,是入社的成员必须遵守的,譬如要求成员注意“十紧要”:“要和气,要信实,要志诚,要行止,要温良,要朋友,要尊重,要谦让,要礼法,要精神”;服从“十禁戒”:“戒多言,戒赌博,戒争斗,戒是非,戒傲慢,戒诡诈,戒猖狂,戒词讼,戒轻薄,戒酒色”。这“十紧要”与“十禁戒”完全可以抄下来作为今日足球队的纪律。

宋代蹴鞠比赛(包括“白打”与“筑球”)的规则也由“齐云社”订立,通行于全国。每一年,“齐云社”都要组织一届全国性的蹴鞠邀请赛,当时叫做“山岳正赛”,类似于今日的“中超联赛”。

大赛之前,“齐云社”要给各地球队发出通知:“请知诸郡弟子,尽是湖海高朋,今年神首赛齐云,别是一番风韵。来时向前参圣,然后疏上挥名。香金留下访花人,必定气球取胜。”参赛的球队需要缴纳一定费用,叫做“香金”,最后胜出者可获得奖品,叫做“球彩”。“山岳正赛”也是“齐云社”评定球队技术等级的过程,过关者能获得一份证书,叫做“名旗”,“赢者得名旗下山,输者无名旗下山”。

“齐云社”有时候也会组织一些商业性赛事,比如应达官贵人、富商大族的邀请,前往表演精湛的蹴鞠技术,可以获得丰富奖金。所以加入“齐云社”的足球高手,往往也是当时的高收入者,有诗为证:“世间圆社尽豪英,饱食丰衣独占能。更有一般高贵处,王孙公子做宾行。”今日足球明星所过的高品质生活,也莫过于此吧。

足坛排名谱

金庸有华山论剑,俺有足坛排名。

东汉第一名将,名叫梁冀,靠着妹妹梁太后,飞扬跋扈,风头盖过几代小皇帝。但此人绝对运动天才,是一代纨绔大师,弹棋、格五、六博、意钱、足球,无所不精,没事时,在洛阳城里臂鹰走狗,骋马斗鸡,踢球(《后汉书》)。结局?当然很惨,死在汉桓帝和5个太监手上。

汉朝的足球偏将,叫霍去病。小霍的足球人生,闪亮在西域大舞台。每逢领兵打仗,携带弹药粮草,但足球绝不可少。哪怕军队缺衣少粮,刚吃败仗,只要扎寨安营,也立马命令大兵修建足球场,兴冲冲玩一把。

唐代球星辈出。《旧唐书》说唐中宗有个儿子李重俊,后来做了太子。李太子无球不欢,他手下有两个小兄弟,秘书监杨璬,太常卿武崇训。这两娃为巴结李哥,日夜刻苦练艺,头悬梁,锥刺股,球不离脚,球技飞涨,哄得李哥连连称妙。大臣姚珽和平贞慎看不过眼,搬出《孝经议》、《养德传》给李太子看,意思是您玩物丧志,忘记祖德。李太子立场坚定,丝毫不为所动,与杨璬、武崇训依然是哥三好。

宪宗朝有个状元王源中,该人极牛,踢球不怕死。文宗朝,某次踢球,争头球,把脑袋撞破了,恰好文宗召见,他带伤上殿。文宗很感动,这娃球品好,涵养高,受伤了也没和对手吵架。为安抚小王痛苦的心,赐酒,两大盘子,每盘里放10大金碗酒,每碗1升,说,小王啊,喝吧喝吧,喝掉咱把碗也送。小王感激涕零,喝,没商量,20升酒进肚,真没醉(《唐摭言》)。

《宋史》说怀州有个李邦彦,这娃是晋朝美男潘安的宋代版,美貌、白皙、优雅,又带点忧伤。虽出身不好,但尤爱足球,球技高超,可称足球正将,曾以“踢尽天下毬”自诩,自号李浪子。徽宗时做了宰相,著名投降派,专事踢球,做开心果,花言巧语取悦皇帝,一直到北宋被弄死。

史上最悲催的足球事故,发生南宋建炎元年。当时宋金大战,战事猎猎,你死我活。曲方担任沿河安抚使,率军驻扎韩城,此公虽然老当益壮,但正事不干,像个老顽童,每天要踢一场球。某夜,金兵从黄河上游偷渡,再沿河而下,直逼韩城。曲老头正在球场上踢得风生水起,等发现敌情,金兵距离韩城只有40里,仓促无法应战,曲老头傻眼了,咋办?赶紧跑呗,溜之大吉(《续资治通鉴》)。

  本文综合南都周刊、四川新闻网、温州都市报,我们对此表示感谢。

加载中...